从前,有一个国王,他有三个儿子。老大、老二聪明伶俐,老三沉默寡言,老大、老二都叫他“傻瓜”。国王觉得自己年纪大了,想把王位传给自己的儿子,但他不知道传给谁才好。
一天,国王想出一个好主意,就把三个儿子叫到跟前,对他们说:“我要把王位传给你们中的一个。你们谁能给我带回来最精美的地毯,我就把王位传给谁。”说完,国王拿出三片羽毛,向空中一吹,然后说:“羽毛飞去的方向就是你们前进的方向,去吧,孩子们!”
只见一片羽毛飞向东,一片飞向西,第三片一直向前飞,而且很快就掉到了地上。国王那两个聪明的儿子一个追随着羽毛向东走,一个追随着羽毛向西走,一边走还一边嘲笑那个只能守在第三片羽毛旁边的老三。
老三坐在地上,望着那片羽毛,心里无限忧伤。忽然,羽毛的旁边出现了一个帘门。老三惊奇地拨开帘门,发现里面还有一个小房子。他走上前,敲了敲门,里面传出了动人的歌声:
“青青丫头慢慢走,
带着小狗晃悠悠,
看看是谁把门敲。”
老三等了一会儿,门打开了,一个大癞蛤蟆端端正正地坐在房子正中央,周围坐着一群小蛤蟆。蛤蟆们都很喜欢老三,大癞蛤蟆问老三:“你想要什么?”老三说:“我想要一块世界上最好的地毯。”
这时,一只小蛤蟆又唱起歌来:
“青青丫头慢慢走,
带着小狗晃悠悠,
快把匣子带过来。”
过了一会,一只小蛤蟆搬来一个大匣子,大癞蛤蟆把匣子打开,从里面拿出一块制作精美的地毯,简直不像是人间能有的。老三高兴地接过地毯走了出来。
而老三的两个哥哥觉得老三肯定一无所获,就不愿意费劲去找漂亮的地毯,随便向牧羊的老太婆要了一件披在她身上的粗布毡就回来了。
国王看完他的三个儿子带回来的地毯,十分惊讶,但他公正地说:“按照我刚才定下的规则,老三是未来的国王。”然而,老三的两个哥哥不同意,坚持让国王重新定下规则,再比一次。国王被他们缠得没办法,只好答应了。这次的要求是找回最漂亮的戒指。
同上次一样,国王拿出三片羽毛,吹向空中,这三片羽毛中的一片羽毛飞向东,一片飞向西,第三片一直向前飞,而且很快就掉到了地上。老大、老二一边跟随羽毛走,一边嘲笑年纪最小的弟弟。
这次,老三没有蹲在羽毛旁发愁。他拨开帘门走到蛤蟆们的房子里,对大癞蛤蟆说,他想要一个世界上最漂亮的戒指。大蛤蟆就叫来小蛤蟆,从大匣子里拿出一个别致的宝石戒指交给老三。老三道谢后就出来了。国王的另外两个儿子,仍然觉得老三会一无所获,所以他们随便找了个旧轮箍在上面敲了颗铆钉,把这当作戒指交给国王。
国王并不糊涂,他看过三个儿子交上来的戒指,大声宣布:“老三是未来的国王。”然而,老大、老二仍然不同意老三继承王位。国王只好答应他们再比试一次,他说:“谁能带回最漂亮的女人,谁就是未来的国王。”他第三次将羽毛吹向空中,它们所指的方向与前两次一模一样。
老三第三次来到癞蛤蟆的房子,对大癞蛤蟆说:“我想要世界上最漂亮的女人。”
“漂亮的女人?这可有点麻烦。”大癞蛤蟆说,“不过,也不是难办的事情,等一下就好了。”说完,大癞蛤蟆拿出一只挖空了的黄萝卜,又抓来六只小老鼠套在萝卜上。
“可是,这有什么用呢?”老三疑惑地说。
“只差一只小蛤蟆了。”大癞蛤蟆说完,让老三从身边抓了一只小蛤蟆放在萝卜里面。奇迹出现了!小蛤蟆变成了端庄的公主,萝卜变成了马车,老鼠变成了马。老三高兴地亲吻着公主,同公主一起回到王宫。
国王的两个大儿子也很快回来了,随他们一起的,还有他们的新娘。因为他们不愿多费力气去寻找,所以他们带回来的只是两个长相普通的农家女。
国王看过三个儿子带回来的新娘后,大声宣布:“老三是未来的国王。”可是,老大、老二仍然不同意,他们要求再比试一次。他们说:“这次,谁带回来的新娘能跳过大厅中央的铁环,谁就可以继承王位。”国王被他们吵得耳朵都快聋了,只好同意他们的提议。
老大、老二想:“农家女子常常劳动,身强体壮,肯定能跳过去,那个傻瓜带回来的公主,长得那么较弱,肯定过不去。”然而,比赛的结果却出人意料。两个农家女子身子笨重,一个摔断了胳膊,一个折断了腿。轮到老三的新娘,只见这只小蛤蟆变成的公主纵身一跃,轻松地穿过了铁环。这下,在场的所有人都无话可说了,老三顺利地继承了王位,成了一个英明的国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