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生,是个不断成熟的过程。这种成熟,它不同于树上的果实,熟了就能够尝到甘甜。它,总是在甜与苦之间徘徊。有时候,在别人看来,甜的生活就是一种成熟。然而,在我看来,苦的心情才是一种成熟。尤其是在经历了苦的煎熬之后,才是一种真正的成熟。生活的甜,与心情的苦,相互交错,迷糊了外人的眼睛,遮蔽了他们的同情心,不再为你思考。所以,内心的苦,就只有独自承受。还不能说,说了,就是一种伤害。招致的最无情的结果,就是别人的疏离和冷漠,羡慕变成了仇视。这也无疑是自戕,抹杀了自己在别人心中那最后一点点的怜悯。
苦的成熟,那滋味,只有自己知道,也只有独自消受。树果成熟,甘甜大家分享。无论以何种方式,都是一种收获。我能够给别人什么?别人都希望收获的甘甜,无论是生活上的还是内心里的,都以一种愉悦的面目呈现。谁愿意与你一起,唧唧歪歪的哭泣?毕竟,谁也不是别人肚子里的蛔虫,怎么能去揣摩你的心思呢?放着自己自在的日子不过,陪着你来遭受内心的折磨,这个人一定是一个大大的傻瓜!
当一个人在特别苛求别人的同情和谅解的时候,他的言行一定不会委婉,都是呈现的那么直接。本以为如此了,别人就能够看到,就会施以安慰。岂不知,结果是别人类似东施效颦的厌恶。避你已唯恐不及,何来眷顾慰藉!我在收获着生活上的风光和如意之时,不能对别人有些许的帮助,别人也难以从我这里分到一杯羹,有谁愿意替我分担内心里的痛苦?我所遭受的失母之痛,别人也许早已受过,也或者还未有受到。受过的,已经是云淡风轻了,不愿意再旧事重提,更不愿意回顾那些伤心的记忆。没有受到的,心里根本没有那种痛苦的概念,更不要说她会设身处地的为你分担。连理解都很费劲的时候,冷漠的态度也是情理之中的,又何必埋怨别人!
这就是我目前的状况。我除了独自承受失去母亲的悲哀和别人冷漠的离开,我还能够希冀什么?我除了想着妈妈在世的那些美好,我还能想谁?想法的不切实际,换来的不是同情,而是别人的鄙夷;行为的不着边际,得到的不是支持,而是别人的嫌弃。这无疑又是雪上加霜。都是自己希望苦的结局吗?这也并不是我故意要这样的,可是,结果就是如此。苦不堪言,就是最好的结果。真正到了什么都不能说,什么都不能想,什么都不能做的时候,才是真正的成熟。这,也是苦出的成熟。这样的成熟,别人都不稀罕,还何谈分享?恐怕连身边的人,都也不屑一顾了,只要我不会无事生非就皆大欢喜了,谁还给我称赞?!
何必为痛苦和悔恨而失去现在生活的好心情?偶尔的抱怨发泄一下,也是十分必要的。但是无休止的抱怨只会增添烦恼,只能向别人显示自己的无能。抱怨是一种致命的消极心态,一旦自己的抱怨成为恶习,那么人生就会暗无天日,不仅自己好心境全无,而且别人也跟着倒霉。“抱怨没有好处,乐观才是最重要的。”我们常常无法去改变别人的看法,能改变的恰恰只有我们自己。“坏的生活不在于别人的罪恶,而在于我们的心情变得恶劣。”让生活变好的金钥匙不在别人手里,放弃我们的怨恨和叹息,美好生活就唾手可得。我们主观上本想好好生活,可是客观上却没有好的生活,其原因是总想等待别人来改善生活。所以,我们不要指望改变别人,要自己做生活的主人,要用乐观的心态去战胜自己,从内心的苦海里挣脱出来。这就是我今天的成熟。
妈妈,已经去了,她也是一种苦海的挣脱。我们还要继续生活,只能自己挣扎,不要再累及别人,包括自己的亲人。今后对待亲人的态度,就是把一切都装在心里,用行动去关爱他们。就像歌曲《好妹妹》中唱到的:“……对你的好你是否能体会?……你是否知道我在想着谁?……”我为什么一定要让他们回报我对他们的好呢?他们能够忘记我的存在,这也一样是一种挣脱苦海的方式,我又何必那么在乎他们呢?做好自己应该做的,就是一种负责的态度。别的,不去想不去说不去做,也一样能够让自己活得心安。